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城市环境研究所在生物硝化抑制剂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姚槐应研究组 | 2021-03-29| 【 】【打印】【关闭

  在低氮的生长环境中,某些禾本科植物根系可通过分泌生物硝化抑制剂(Biological Nitrification Inhibitor,BNI)对硝化过程产生抑制作用,提高植物的氮素利用效率。高粱是被报道较多的能分泌BNI的作物,但是目前的研究基本上都限于水培实验,在实际土壤环境中的效果及对土壤氨氧化微生物的影响还不明确。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姚槐应研究组利用15N同位素标记结合定量PCR技术,原位研究了高粱种植对土壤硝化过程及硝化微生物的抑制作用。研究结果表明,高粱对铵态氮的吸收率(24%)明显高于硝态氮(9%);高粱种植能显著抑制土壤硝化速率,尤其是在高氮肥处理下作用更为明显;土壤硝化速率与氮肥施用水平,细菌丰度及氨氧化细菌(AOB)的丰度呈正相关关系,而与古菌和氨氧化古菌(AOA)丰度无显著相关性;将收集的高粱根系分泌物加入到土壤中进行培养,发现根系分泌物能显著抑制硝化作用,且与双氰胺(DCD)抑制效果相当;根系分泌物对AOB抑制作用显著,但对AOA没有影响。本研究结果证实了在高氮肥条件下,高粱也能分泌生物硝化抑制剂,且主要是通过抑制AOB的丰度来抑制土壤硝化过程。

图1. 高粱根系分泌物对硝化过程的抑制作用

  上述研究结果以Biological nitrification inhibition by sorghum root exudates impacts ammonia-oxidizing bacteria but not ammonia-oxidizing archaea为题发表于 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Biology and Fertility of Soils, 2021,57(3): 399-407)。李雅颖博士为第一作者,姚槐应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7051, 41525002, 41761134085)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200102)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