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态中心】缅怀赵景柱同志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字号: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党委书记、主任,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原副理事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World Ecology主编,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Urban Environment副主席,著名生态学家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家赵景柱同志于2021年8月4日1时在北京不幸病逝,享年63岁。
赵景柱同志
  赵景柱同志1958年6月4日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1976年7月参加工作,197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至1978年,下乡辽宁省辽阳县沙岭公社贾双树大队,以知识青年身份担任生产队长;1978年3月考入大连轻工学院,1982年获学士学位;1985年获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3年获“欧洲共同体居里夫人博士后奖学金”资助,赴荷兰自由大学经济学院和环境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6年至2018年,赵景柱同志历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生态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主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筹建组组长、党委书记。曾挂职广西河池地区行政公署党组成员、副专员,中共丽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从党政领导岗位上退下后,赵景柱同志继续投身生态环境科研和实践,去世时还在负责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美丽中国专项)项目,担任科技部“十四五”生态专项的首席科学家。
  赵景柱同志学术思想活跃、治学严谨、造诣精深,探索、践行“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理论,开创景感生态学,创新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为推动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付出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他高瞻远瞩、无私奉献、呕心沥血,开创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跨越式发展局面,创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不遗余力发展生态环境研究和管理队伍,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打造科研高地培育了大批专业人才。
  一、锐意改革,开创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建设与管理新局面
  赵景柱同志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科技管理者和组织领导者。在担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期间,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所的管理工作中,将研究所的使命、发展和利益放在首位,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与荣辱,勇于担责、谋定后动、决策果敢、执行有力,表现出卓越的分析形势、把握方向和组织协调能力。赵景柱同志将新时期科技创新与国家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的需求紧密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勤政廉政、求实务实”的作风,锐意改革,大刀阔斧推进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管理效能、激发科研活力,大力引进与培养人才,探索建立国立科研机构现代化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赵景柱同志十分重视学科建设,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担任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期间,他大力推进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环境工程与系统生态学的发展,为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他高度重视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专家的培养,引进了一批优秀青年科技英才,多位成为了国家生态环境相关领域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同时,十分重视改善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园区环境,在他的带领下,科研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赵景柱同志认为新时期研究所的发展有如“逆水行舟,慢进也退”,从而提出了快速发展为特征的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展战略思想;他坚持一流研究所必须是国际化的研究所,大力推动与世界知名科研机构和学者的交流,探索国际合作新路子;他高瞻远瞩,强调“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提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长远战略眼光,建立了研究所一年一度的发展战略研讨机制。他十分重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探索“应用基础—环境技术—环保产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模式。
  在他的带领下,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形成了团结协作、锐意改革、积极进取、持续创新的氛围,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园区与科研条件建设和学术生态方面等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实现跨越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迈向国际一流研究机构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赵景柱同志受院党组安排主持筹建城市环境研究所,他精心选址,建立平台,选拔人才,立德树人,引进海内外学者先后加盟城市环境所,为城市环境所的长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发展可持续发展科学,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
  赵景柱同志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科学,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了基础和科技支撑。1992年,赵景柱同志参加我国政府专家代表团,任专家组组长,赴里约热内卢出席了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回国后,受命牵头开展中国21世纪议程研究,提出了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领域与实现路径,为1994年国家发布《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的国家奠定了基础。
  《中国21世纪议程》发布后,赵景柱同志参加了一系列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规划计划、能力建设设计、研究、论证工作,对明确和落实不同阶段的国家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做了大量探索工作。2002年,再次参加我国政府专家代表团,赴约翰内斯堡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介绍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实践。
  赵景柱同志致力于推动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实践,在长期从事城市生态学、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景感生态的理念,以人类福祉为核心,解析了自然要素、物理感知、心理感知、社会经济、过程与风险等人与自然和谐的系统追求,将其融入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中,提出了超反馈系统趋善化模拟与管理平台的框架,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入景感生态研究中,为促进城市生态规划和建设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技术方法,并在雄安、粤港澳、厦门、平潭、阿尔山、大运河等地方的生态规划和建设中进行了实践探索。  

 

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约翰内斯堡,2002年)
  三、科技为民,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实践基础
  赵景柱同志知行合一,积极推动省、市、县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研究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主持研究提出黑龙江伊春、吉林德惠、湖南桃江、广西环江等地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路径,丰富完善生态县、生态市建设理论,指导地方规划、设计具体措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探索和实践基础。
  赵景柱同志在生态系统服务评价研究方面具有独到见解,针对不同区域、领域提出一系列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促进各层次可持续发展实践探索。从全球化视野,将生态系统服务纳入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分析;从城市发展角度,立足国情,提出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综合辨识技术、评估指标体系和管理对策,为科技部开展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赵景柱同志勇于担当、善于探索,完成了国家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生态环境评价工作。他继承马世骏先生未竟事业,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生态环境综合影响评价报告作出了重要贡献;组织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生态风险与综合评估工作,为重大工程的建设与生态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赵景柱同志先后被选派挂职广西河池地区行政公署党组成员、副专员,中共丽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在扶持河池贫困山区发展、保护云南泸沽湖流域生态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任职期间,指挥应对化解舆情危机,指导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协调环境整治工程,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挂职丽江市委常委、副市长(2005年)
  四、甘当人梯、桃李天下,为国家生态环境事业培养大批科技和管理人才
  赵景柱同志面向国际生态学前沿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需求,因材施教、悉心指导,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博士、硕士,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单位、政府管理部门输送大量人才。他淡泊名利,乐于奖掖后进、提携晚辈,一大批青年科学家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成长为我国生态环境科研队伍的中坚力量。
  赵景柱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老领导,是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重大损失。赵景柱同志对党、祖国、人民与朋友的“忠诚、尽责”的优秀品质,在生态环境科研和管理中的远见卓识、锐意改革、鞠躬尽瘁,在科研中治学严谨、勇于开拓、创新为民,为我们树立了杰出的榜样。他的担当、勇气、果敢、热诚,永远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希望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员工继承赵景柱同志遗志,为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生态环境研究机构、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努力奋斗。
  我们永远怀念赵景柱同志!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1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连建国)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