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所在丽江-当年的秘书和瀚】赵景柱同志在丽江工作期间的事迹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字号:

  1、按照丽江市政府的组织分工,赵景柱同志在丽江市工作期间主要分管环境保护、计划生育、民族、宗教、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科技、残联、红十字会的工作,其间还曾代管教育、文化、体育、外事、侨务、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到丽江市以后,赵景柱同志首先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到丽江市所属的各区县和有关部门,深入实际进行多方面的调查研究。很快地熟悉和了解了丽江市的基本情况和相关工作的实际情况,也很快地进入了工作的角色和适应了工作的需要。在调研过程中,赵景柱同志虚心地向同志们学习,真诚地和同志们交流,得到了同志们的信任,为以后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丽江市的工作过程中,赵景柱同志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怀着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大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工作,锐意进取,取得了显著的工作业绩,为丽江市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誉。他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水平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实际工作经验丰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丽江社会经济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情操高尚,品行端正,具有优秀的思想道德修养。他勤于学习,善于总结,角色转换快,适应能力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认真负责。他具有驾驭全局的综合素质,表现出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善于妥善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应对各种困难局面,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显著。他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领导班子中表现出很强的团结协作意识和全局观念,胸襟坦荡,谦虚谨慎,团结同志,诚恳待人,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尊重和广泛爱戴。赵景柱同志能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模范遵守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廉洁勤政。在中共丽江市委的领导下,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上分配给他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组织上和同志们的好评。 

  220047月下旬,宁蒗县翠依乡官田村委会次菠萝自然村发生不明原因疾病死亡3人、多人入院治疗(后经专家认定为病毒性心肌炎)的紧急情况之后,在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下,赵景柱同志带领市、县卫生局和公安局的同志们,连夜冒雨乘车5个多小时及时赶到翠依乡医院看望患者,要求对患者进行全面有效救治,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和部署市、县、乡、村及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和应急方案。天亮后,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一会儿,赵景柱同志明知自己有严重的类风湿,不能过度劳累,不能长时间冒雨步行,但想到事发地群众当时人心惶惶、极需安抚,不顾了解他的病情的同志的劝阻,义无反顾地又带领有关的同志们一起冒雨沿着山间崎岖小路步行十多公里赶到次菠萝自然村事发地,深入农户看望和安抚群众。通过这些工作,消除了当地群众的恐慌情绪,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直接送到群众中,使当地群众很受感动,进而及时、有效、妥善地处理和解决了这一事件。但当他刚安抚完群众,准备下山时,由于过度劳累和长时间冒雨爬山,他的类风湿病复发了,赵景柱同志疼得满脸大汗,四肢麻木,根本不能动弹……但他想到后续还有好多事情要做,舍不得休息一会儿,不顾同志们的劝阻,挣扎着起来准备下山……沒办法,最后还是同志们轮流把他背下了山……在乡医院进行简单治疗休息后,赵景柱同志忍着巨痛,又投入了紧张的后续工作……他这种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同志。 

  320054月至6月中旬,丽江市几乎没有一次降雨,旱情非常严重,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非常之大。赵景柱同志带领抗旱工作队深入宁蒗县抗旱救灾第一线,与当地干部和群众一起共同参加抗旱救灾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直接带给当地人民群众。这些工作鼓舞了当地群众克服困难和抗旱救灾的斗志,增强了抗旱救灾的必胜信念,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4、作为分管环保的副市长,赵景柱同志一有空就到市内的工厂、企业调研,要求工厂企业要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这是2004年赵景柱同志在华坪化肥厂调研。

这是2004年赵景柱同志在华坪煤矿调研。

这是2005年赵景柱同志在永胜程海螺旋藻厂调研。

  5、赵景柱同志在丽江当市委常委、分管民族宗教工作的副市长期间,非常重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经常到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访贫问苦,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鼓励他们在政府的领导下发展生产,尽快实现脱贫。看到特别困难的少数民族贫困护,他都会情不自禁地拿出自己的钱去给他们。

这是2004年11月赵景柱同志在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红桥乡与彝族大妈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大妈家的生产生活状况。临走时掏出自己的钱拿给大妈以示慰问。

  6、丽江泸沽湖流域具有风光秀美的高原自然景观和悠久独特的摩梭母系社会传统文化,是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泸沽湖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备受社会关注的敏感问题。随着泸沽湖流域的经济社会和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泸沽湖的水质环境受到强烈的冲击,存在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隐患。针对这些情况和新形势的需要,赵景柱同志组织专家和丽江市有关部门的同志,共同编写了《典型高原湖泊(泸沽湖)初期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建议书。在他的努力下,该项目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专项)的课题得以实施。该项目的完成,不仅为泸沽湖保持一类水质提供了保证,而且为国家湖泊水环境保护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模式。

这是2004年11月份赵景柱和同志们在泸沽湖边研究泸沽湖环境保护工作。

  以上图文资料由赵景柱同志当年在丽江工作的秘书和瀚同志提供。

(责任编辑:连建国)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