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印研究组】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赵所爱所如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字号:

  汪印 

  赵所爱所如家、无私奉献精神。虽然自己的家近在咫尺,但他基本不回去,吃住都在所里,白天和晚上工作、中午和傍晚修剪树枝、杂草等。对待职工呵护有加,对外从不说自己职工的不好,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有困难找他、他会全力帮助,并一直跟踪解决。虽然身患类风湿疾病、疼痛难忍,厦门的潮湿环境不利于治疗,但他依然守在研究所,不愿回京。而且把自己珍藏的图书、文物、老物件等无私献给了研究所。在他的带领下,研究所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大家团结协作搞科研,使研究所快速成长、在国内生态环境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余广炜 

  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赵所是城环所建所之第一任所长,其爱所如家,平易近人,无私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秉承忠诚尽责的所训,做好科研本职工作,为研究所发展贡献力量。    

  邹晓燕 

  记得当初读研时,每天早上七点45左赵所常常出现在从宿舍楼通往实验楼的连廊上逮迟到的。那时的我们,还常常相互通气,“赵所在连廊逮人”,大家匆忙啃着包子从食堂往外跑,要么绕道避开。现在回想起来,赵所并不是为了专门逮人,而是在提醒和监督大家莫负韶华时光,一日之际在于晨,督促大家尽早开启一天的工作。赵所退休后,就常常在所里摆弄花草,所里的一草一木都有赵所的心血,所里的每个角落均有赵所的身影。赵所爱所如家,热衷科学事业,待人友善亲切,赵所所提出的“忠诚 尽责”的所训也将牢记心里。     

  王兴栋 

  赵景柱,我们的大家长,从来都是那么无私奉献、呕心沥血、身体力行。以城市环境研究所为家,把我们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感觉非常严肃,其实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是我们的家长,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知识渊博、见多识广,只要你愿意他随时都可以给你传道受业。如今他走了,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也留给我们他一生践行的“三牛精神”。他的生命,意义非凡,虽然他走了,但是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当我们走在所里,感觉他无处不在,每逢看到所里他精心呵护的一草一木,总是想起这个老头在那里!就在那里!他开心的做着园林大师,谈笑风生。    

  刘学蛟 

  赵所长为研究所的筹建和发展殚精竭虑,忠诚尽责,同时爱所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赵所长也是杰出的生态学家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家。这对于城市所的每一位同志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牢记“忠诚,尽责”之所训,传承精神,积极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添砖加瓦。    

  徐清馨 

  赵老师是我国著名的景感生态学的创始人,更是研究所的家长,上至研究所发展人才培养下至所内的一草一木,时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倾注赵老师一生的热爱,真正做到了忠诚、尽责。科学是一项承前启后,不断超越的伟业,是甘当人梯的前辈和不断超越的后辈教学相长的过程。赵老师是我们所的担当,我们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要做好本职工作、奋勇向前。     

  王文萱 

  作为2020届的硕士研究生,虽然未曾与赵景柱所长见过面,但从2020年来到城环所参加夏令营时就听说了许许多多赵景柱所长的事迹。赵景柱所长是我国著名的生态学家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家,作为城市环境研究所的建设者,他将自己全部的学识、精力和热血奉献给了城环所。从创建之初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到建成后经年累月的美化维护,无不倾注了赵所的心血。在教书育人方面,赵所以他严谨不失幽默的风格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生态环境领域的人才,他亲自制定的“忠诚?尽责”所训对城环所走出来的莘莘学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忠诚,是希望我们对党忠诚、对祖国忠诚、对人民忠诚,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对科学事业忠诚。尽责,是希望我们作为城环所的学生,要尽到做好科学研究的责任,尽到建设美好城市环境的责任。赵所用自己对城环所、对城市建设的奉献和热爱诠释了所训中的精神。作为城环所的学生,虽无法再闻赵所音容,但我会一直铭记赵所爱所如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科研方面保持勤勉求真的态度,争取为城市环境的建设贡献力量。     

  潘蓓蓓  

  202184日,突然收到敬爱的老所长赵所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的消息,一时难以相信,脑海里还清晰记得一位笑呵呵,两鬓斑白的老人在园中打扫花草的样子,仿佛就在昨天。在伤心悲痛中看完赵所生平事迹,才发现赵所对科学事业做出的巨大牺牲,艰苦筹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离家一干就是十五年。就像伟大的科学家袁隆平爷爷一样,他们在日复一日在看似枯燥的科研工作中不断探索前行,不怕困难,不畏辛劳,无私奉献,我想这就是伟大的科学家精神。     

  黎长江 

  城市所的一草一木都饱含老所长的心血。赵所为研究所的发展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我们应当秉承赵所的遗志,忠诚尽责,为城市所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郑升辉 

  我对赵所的具体了解也不是太多,就经常再研究所里面看到赵所在弄那些花草,研究所内经常有看到烟雾,就知道老所长在修理那些树木,每次听他的讲座内容也大多都是关于研究所在成立之时,一些建筑的布局含义,以及所里一些花花草草种植时候的风水寓意,感觉老所长是一个高尚、纯粹、低调、有内涵的人,突然离世令人惋惜! 

   林佳佳 

  老所长的逝去来得突然,所内的草木枝丫仿佛才在昨天刚被悉心修剪。这园区里的生命会记得,每一寸的土地会记得,一个瘦弱而坚毅的身影曾不舍昼夜地穿梭其间。让我们共同缅怀可亲可敬的老所长,传承其毕生身体力行的“忠诚  尽责”之所训,秉承其遗志,推动建设城市所和城市的美好未来。     

  曹凯博 

  虽然没有接触过赵所,但听大家口中描述觉得赵所是特别平易近人,无私奉献,和蔼可亲的一个长辈,我以后也要谨记赵所写的所训“忠诚尽责”,争取为科研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郑敏 

  在我的印象中赵所就像是一个平易近人的邻家爷爷,总能听到关于所里的一花一草一木都是赵所种的传言,也总能在研究所看到赵所忙碌于清除研究所的杂草。我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宿舍楼后面的一大块草地,我刚到所里的时候只知道那里是一大块荒地,直到去年在赵所的带领下,荒地逐渐先出原型,我才知道原来这块地原来可以这么干净。赵所真的是把研究所当做自己的家,才会倾尽心血让它变得更好,甚至连自己身患疾病都没有意识到,他真的做到了对研究所的期待,“忠诚”、“尽责”,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青年研究人员学习。     

  江汝清 

  学习赵所爱所如家,无私奉献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作为一名普通的所内学生,对赵所大多的印象停留于他对所里花花草草的修剪,唯一一次近距离接触,是非常有幸参观了赵所组织的博物感之行,在博物感里,赵所如数家珍地分享介绍所史以及年代感的古董。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当时赵所说的两个字,时空,在时间与空间维度上看世界观,一个人只有在时间的长河里了解历史,去看看空间上的世界,才能谈世界观。虽然赵所在我们这个世界的时间已经停留,但是他留给我们的空间一直在。赵所对于城环所真的就是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从01,一步步看他成长,虽然还会有很多热爱城环所的人们,但所里还是失去了一位非常非常热爱他的大家长。他亲自定制的所训“忠诚尽责”是我们每个科研人需要遵循的,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 

   王玉 

  老所长留在我记忆里面的依然是那个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那个背影。在退休的原本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他却时刻心系城环所,殚精竭虑为城环所环境规划做准备。我们也要向老所长学习,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赵所有舍得吃苦,关注国家大事,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用知识武装头脑,做人做事要低调,苏格拉底说过:“要小心因碌碌无为而产生的空虚”,所以我们要不停的让自己处于一种“忙活”的状态,可以是工作,可以是搞科学研究,也可以是看看文献。     

  赖登国 

  听到赵所逝世的消息,十分震惊,深感惋惜。我与赵所仅有寥寥几次接触,但每次都印象深刻。在我进所工作不久,喜欢打理研究所内花草树木的赵所就向我介绍所里的植物,让人感觉十分亲切,体会到他的博学与和善。在一次就餐中,听他讲述古今中外的故事和他的亲身经历,更加认识到他的博学,乐于分享的品质,以及和蔼可亲、风趣幽默的一面。对于研究所,毋庸置疑倾注了他的毕生心血和无限热爱,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是。这一份热爱,我相信是任何一位与他有过接触的人都能深刻体会到的,这是发自心底的真正热爱。爱所如家,无私奉献,概括总结和反映了他的高贵品质。吾之后辈定不忘他创立的“忠诚、尽责”的所训,将他热爱的这一方土地建设得更美好。   

  许新海 

  赵所给我们上的开学第一课让人印象深刻,幽默风趣又如数家珍。建所至今,十几年如一日,处处都有赵所辛勤的身影,无私奉献,爱所如家,为大毅力者,具备真正的园丁精神,让人敬重!     

  汪刚 

  扫地僧,这便是赵所在我心中最初最深刻的一个印象。第一面见赵所是在食堂门前的空地上,大家都在人来人往赶着吃饭,只有他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头在那佝偻着腰拔着院中的杂草。初识还以为他是在作秀,在城市所生活的日子久了,才发现这个可爱的老头儿是真的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大家挺多都在吐槽他焚烧枯树枝、杂草,烟雾笼罩研究所。殊不知在修剪园区绿植的同时,这些烟雾也很好的驱走了园区里众多的蚊虫。或许是考虑到大家的感受,后来赵所往往都是在深夜,依旧在园区里活跃着、燃烧着。有一次实验晚归,深夜里十二点半行至宿舍楼下,发现赵所还在辛勤劳作,顿时内心潸然。如今赵所已无城环,城环如何再有赵所?赵所用他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全身心付出,用他佝偻着身体的背影,诠释了什么叫做科学家精神。做人谦虚和善,科研开拓创新。菩提之树长青,赵所之精神永存。   

(责任编辑:连建国)

关闭页面